close

在烘焙的世界除去了麵粉奶油鮮奶

還能不能做出美味可口的點心

這個念頭從來沒在我的腦海中出現過直到

一向貪圖方便,習慣外食的我,

因為孩子的健康狀況在這半年內突然變差(註1),

看過中醫、西醫輪著看,常半夜氣喘發作,急診報到與吸類固醇…

期間長期不間斷每周游泳已經三年半每次一小時可游1公里,運動,每周都有陽光戶外活動,

房間勤打掃等等…都無法改善後,

我才開始思考,到底是哪裡出問題?

因為一直沒有改變生活型態,為什麼會突然反覆的發作?

(註1)健康狀況變差:半年來反覆發作、鼻涕倒流、每幾秒就咳嗽一次、皮膚搔癢、眼睛不停地搔癢,到長庚驗血並無過敏原反應,檢驗結果正常,換了好幾家中醫看了都沒有改善。直到到正義路上的長德中醫診所給黃宇娟醫師看診,醫師指示服用中藥搭配禁食會有改善(註2),但由於黃醫師的診太難掛,都要看診前一天電話預約掛號,有時要打上百通,且症狀仍時好時壞,有想再換換醫師的想法,而這期間醫師的禁食食物我們家有百分百遵守。

後來有朋友推薦高雄管仲南路上的馬蘭中醫診所曾綺華醫師看診,曾醫師問診後提到,兩個孩子都是「胃熱型的孩子」,醫師建議藥只是藥引(藥是配角),重點還是要搭配正確的飲食(主角)(註3)。

遵循醫師的飲食指示孩子狀況真的在一周內改善,太棒了!

這樣一來一往的折騰,大妹的健保卡竟然在半年內已經看到58格。

引述醫師所說的:健保卡看了58格不是件喜事,而是可悲!

然而,我慶幸我找到方法改善孩子的症狀與健康。實在是感恩!

(註2)黃宇娟醫師告知的禁食項目:蛋(蛋糕蛋餅所有蛋製品)、奶製品(牛奶奶酪優格乳酪奶油)、豆類(豆漿豆腐豆花等等)、巧克力、五穀類、堅果類、冰品、咖哩、瓜類與水果類(水果只能吃成熟很黃的芭樂、奇異果、柿子、木瓜)

(註3)曾綺華醫師告知的禁食項目胃熱體質應避免的食物:炸物(炸雞、薯條等)巧克力製品(巧克力蛋糕、餅乾)包裝油炸食品(如張君雅小妹妹、洋芋片、科學麵)奶油製品(如月餅、蛋糕、麵包、土司、冰淇淋)、燥熱水果(如龍眼、荔枝、榴槤、芒果)補品(如麻油雞、當歸鴨、羊肉爐、四物湯)、芝麻、堅果、咖哩、(素)沙茶、牛奶、鮮奶、羊奶、起司、蛋、優格、麵粉、水果(葡萄除外)牛肉、羊肉。

看了這麼多的中醫與西醫,我想用藥都是大同小異,而最大的改變仍是飲食上的改變。在孩子禁食了醫師的表列食物一個月後,我看到了孩子明顯的改善,也開始在每日的食材上,盡可能的把關,盡量採用主婦聯盟或農家自種自用的蔬菜。飲食,也許在一般人身上沒有明顯的反應,但對於過敏兒,食物的好壞反應真的很大,不可不慎。

胃熱型體質,就像是肚子裡有一個熱鍋,而頭就在上面燒。因此,容易有所謂的『頭腦近視』。容易看不清楚,聽不清楚,粗心大意,忘東忘西的情形…

很多朋友無法想像也無法相信,禁了那麼多的食物,還有什麼可以吃ㄚ?其實一點都不難!只是,我們已經習慣生活周遭充斥著垃圾食物罷了。

既然不能吃麵粉類的東西,還是有得吃的,

例如:米苔目、米粉、冬粉、寒天粉條等等,用米製程的主食,

雖然口感不同,但是細心烹調,一樣營養好吃又可口。

在這裡介紹一家專門為對麵粉、麩質類過敏或禁食的朋友製作的米穀粉(以蓬萊米為主+糯米為輔組成),

可以做米疙瘩、米餅皮,米鳳梨酥皮,也可以做米麵包與米蛋糕…

其他米製品還可以做什麼食材,有待朋友們多多分享!

 

這包米穀粉 一公斤65元

(米穀粉=純蓬萊米粉+純糯米粉混合而成 其品質經由高雄馬蘭中醫診所的曾綺華醫師認可)

P1660577

P1660579  

 

吃過米做的鳳梨酥嗎?因為我的孩子不能吃麵粉做的食物

所以 找到這純米做的土鳳梨酥

內容真材實料 是我吃過超級好吃且安心的鳳梨酥

餅皮是由蓬萊米穀粉苦茶油手工黑糖有機雞蛋、岩鹽混製而成

內餡是台17號土鳳梨加上檸檬汁調製而成

P1670006

P1670007

P1670009

 

 

訂購的前一天現做但一次要三盒36顆才開工

若數量不足也可以先跟老闆訂數量和別人湊量等要開工時再一起做

老闆會送貨到高雄面交

P1670010

P167001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子 優遊 樂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